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三時繫念贊普隨記



2017-09-03 紫雲寺三時繫念贊普隨記

「甘露法食」俗稱贊普即仰仗三寶加持力,普濟餓鬼道眾生。

今年又接了贊普的工作,不同於去年有宜蘭志工的幫忙擺設,今年全都要靠自己和組員一起擺設。

由於去年的擺設方法全是宜蘭志工們幫忙想的我們只是按他們的想法排而今年負責法師不同了,今年讓2人負責一桌,我則被分配到捐慈善團體的物品這七桌的供品全都一樣對我而言除了新鮮也覺得有不少挑

這次贊普會議於7/13第一次召開,當天開完會後,我滿腦子全是贊普,由於贊普的物品尚未有明細但我的心卻被這工作給占滿了,用去年的經驗來占滿整個晚上的睡眠,用不上禪修的方法,控制不了自己的心,所以這是第一次為了贊普而失眠。

第二次贊普會議邀請了所有負責的人於8/3召開當天已知道7組小組所負責的贊普明細,東西很雜,單品數量很少,物品外觀種類很多,不像去年單一物品很多,較好擺設。
開會時,法師秀了總本山贊普的照片,~好美很多的擺設都相當有禪味,法師要我們大家多發揮自己的創意,不要老是用圓的來擺設。

就是這句「要有創意,不要老是用圓的方式來擺設,我們是禪修道場,應該要擺出有禪味的贊普」讓我第二次失眠,整個晚上都在想那些物品要如何擺!!

法師要求每組要先試擺,我們這組安排於8/17第一次試擺,發現前幾天盡腦汁想出來的擺法實際在現場無法發揮,果然用想像的跟實際試擺的差很多,就這樣試擺完回家看照片,發現許多缺點,像顏色不搭東西不整齊,整體外觀不優,於是我又失眠了。

隔天我邀組員於8/19再到寺裡重排(其實我們安排是8/24第二次重排的,等不及急著再去重排),我跟法師提到我無法擺脫圓的框框,第二次試擺時,2人也一直為了擺圓的或擺方的而擺不定總共花了4個多小時才將擺法給訂出來。

這次顏色對了,但形狀有點奇怪,隔天福田班時,跟其他組員討論時,發現原來大家的看法跟意見相當多而不同。

當時我看到我的心在抓取,其實同樣的我也看到各組組員也都在抓取,由於有7組物品相同,大家竭盡所能的發揮創意,其實大家創意都很棒我口裡說:沒有要跟別組比較,但心裡還是抓取著這件事,我開始覺察到自己的煩惱,於是我跟同修提到:雖然沒有要跟別組比,但心裡頭還是一直在抓取期待別人的讚美,害怕法師的眼光,貪心的想追求著自己想的虛有的美其實美的東西是很主觀的每個人的看法都不相同)」。

我想到法師開會時提到的贊普的心態:恭敬心、供養心、安定心、不匆忙、不慌亂….但我未到贊普那天我的心已經亂了方法全都用不上。


我發現我的執著與貪念所以我決定不要再去試擺了,就以第二次擺的為主,也不想去看別組的擺法,就在這時候,收到組長的line通知:基本上都以第一次排出來的圖形做修正,不要一次圓形一次方形,反而沒幫助。這是法師的建議。第五組已來排過第二次了,已定案了,每一組都是排兩次,為了公平,每一組都只排兩次,法師說夜長夢多,放下吧!排越多次越拿不定。

原來法師早就看到了大家的狀況,要大家放下

好開心能夠覺察到,覺察了便能回到方法只有當下不去比較,除去妄念,除去煩惱,專心的做當下該做的事。

於是整整2個星期不曾再想贊普一事,終於到了贊普的前一晚,那天家裡有點事需處理到了8:30才驚覺到未插花出門沒想到之前委託的插花店沒開,時間快到9點了,心慌了!!好害怕明天的贊普花裝飾會開天窗,心很急,用定位找了兩家花店都沒開門發現心更慌張了,於是我開始持誦觀世音名號,祈求觀世音菩薩保祐一切順利。觀音菩薩真的非常靈感與保祐,馬上就找到花店順利的插好花。

當天早上5:00前必需趕到寺裡,這時間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問題是當天的身體狀況很不好,努力把覺照放在身體上,當開始動工時也忘了身體真的很不舒服過程中雖很生澀但還是順利完成贊普的擺設,這次發現自己擺的有很多缺點,但我們本來就是非專業的人士,擺完後,心放鬆了,也不需要再去回想了。

金剛經:「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因為一切的人事物以及人的觀念和想法,都在起起滅滅, 
所以從空而有,由有歸空,不必為了成敗得失而起煩惱。
  
禪的生活,是不用牽掛過去,不必擔心未來,只是踏實的活在當下。

這次從接工作→失眠→抓取煩惱→覺察感恩這一切,雖然有很多障礙,但體會煩惱即菩,很開心很棒的一次經驗。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